参横梦觉

没有大纲,后续随缘,时刻准备跑路

【离霄】夙愿了(番外-良宵)

莫离骚×霁寒霄

霁寒霄单性转

霁寒霄单性转

霁寒霄单性转

其他预警:这篇莫离骚没出场

因为没考据所以算架空的伪民国背景,一些请随意解读的暗示

前文:    

时隔两年突然补个番外,因为CP29想出个无料本,需要凑一凑字数(你。

甚至霁云可见的全年龄向春梦,没什么内容也没什么意义,是正文没地方塞的一个场景


[良宵]


今夏雨水格外多,伞与鞋总是一起摆在门口。


霁寒霄从前没上心,出门前提了物事就走,直到被多嘴的雇主在量尺后提点,才发现原来这素面黄油布伞又大又钝,还没让人见识手艺就在行头上输了同行几分。

本来这般天气就没多少人要裁衣,好容易有生意还要被嫌弃,霁寒霄特意腾了半天时间,准备去集上挑柄配得上的伞。从抽屉里抓钱的时候她心念一动,又多数了两枚出来,打算顺路买个钱袋。


镇上还是老样子,常去的馄饨摊依然支在剑宗学堂三条街外。过了饭点的摊子上只她一个食客,过往赶集的人行色匆匆,她却打定主意要吃过早饭再去赶晚集。馄饨汤鲜,虾米紫菜碎放得却吝啬,霁寒霄胃口一般,剩了两粒馄饨在碗底,撇掉虾米喝净了汤。


雨多,雨伞生意自然好。霁寒霄去得晚,铺位上摆在外头的都是别人挑剩下的,她瞧着倒挂展示的牡丹伞面皱眉:“花里胡哨,太俗。”

摊主本已打算收摊,见又来了生意忙放下手中活计,好脾气道:“还有花中四君子,雅得很,我这就拿出来。”

霁寒霄撑开伞挨个看过,菊花不吉利,兰花像枯草,她对竹子没什么喜恶,只是从前有个邻居在自家院里种了不少,她隔着院墙天天都能瞧见,看惯了被精心伺弄的活物再看这伞面上的死画,怎么看怎么少了些筋骨。

“这梅花倒是还行,”霁寒霄转着伞柄端详,到底几分不如意,“白梅配白伞……太素了。”

摊主立马挽起袖子拿画笔:“那我给您换个色?”


卖钱袋的摊子更是没剩几个。霁寒霄冷着脸打量被翻箱倒柜找出来的几枚钱袋,甚至不屑伸手翻看。布料下等花色浮夸,走线杂乱毫无样式。她用裁衣裳剩的边角料闭着眼睛缝个四方口袋,都能比这几个粗制滥造的看着更像样。

算了,她想,左右就那么点钱,照旧扔抽屉吧。


霁寒霄抱着伞没走多远,远处的天色又见阴沉,眼看又是一场午后雨,她低骂一声扫兴,又庆幸还好最后把伞买了。潮气比雨来得更快,凉意已经攀上霁寒霄的小腿,头顶的落雨声还迟迟未至。


她今日穿了双新鞋,万不能被雨打湿了。霁寒霄撑着伞拐进学堂外的小巷,准备抄个近路回家。这路她年少时走过,后来多年不再去学堂,险些忘了还有这个地方。迷蒙细雨中,她的脚步终于也快了起来。


小巷两旁青瓦白墙,路石缝隙遍布青苔,巷子那头有人撑伞而立,被伞檐遮住了面容。


霁寒霄停在巷口。


她从不给人什么好脸色,更不是什么老实正经的绣娘,何况她已有月余不再干那种营生了。与镇上彻底断绝往来十余年,哪记得什么馄饨摊,现在又有谁能容忍她在路边慢悠悠吃完一碗馄饨。她的钱同镇上大多数人一样瞎放惯了,除了眼前人,还能从谁那里学来用钱袋还讲究做工样式的挑剔劲。


摊主给她点的颜料还未干透,沾湿的梅花瓣渐渐洇成一片,混着颜料的雨水顺着伞面滑落,不偏不倚滴在她娇贵的鞋面上,一滴嫣红眨眼就成了遍布鞋袜的红梅刺绣。


远山如黛,隔着雨雾望去,霁寒霄头回发现原来山尖上有终年不化的雪。远远近近的慌乱踏水声中,她听见那人拖着调子缓声问她:“你喜欢梅花吗?”


霁寒霄收回目光,看着那人同样绘着疏疏落落几枝梅的伞面,哽咽着欲开口。





梦醒时刚过三更,霁寒霄睡前忘了拉帘子,窗外清辉这个时辰正好照在床头,床边支着她今日刚糊好的伞。


霁寒霄看着被她用胭脂添了几抹红的伞面,哑声道:“我恨梅花。”




[完]

评论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参横梦觉 | Powered by LOFTER